学习资料
推普知识十问答
点击量: 更新时间:2013-11-07 08:18:05

    1.什么是普通话?
    普通话是“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,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,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。”
    2.什么时候开始施行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》?
    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》,已于2001年1月1日开始施行。
    3.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什么语言?
    汉语是我国的主要语言,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。
    4.今年是第几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?具体时间是哪几天?
    今年是第八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,具体时间是9 月16 日到9 月22 日。
    5.你知道有多少使用汉字的国家?
    除了中国,使用汉字的国家还有越南、日本、朝鲜、韩国等。
    6.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什么?
    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“推广普通话,共筑中国梦”。
    7.普通话就是北京话吗?
    普通话是以北京话为基础发展起来的,但是,普通话并不等于北京话,也就是说,普通话不包括北京话里的土词、土语和土音。这就表明普通话实际上是规范化的现代汉语书面语的口语形式。也体现了普通话与北京话的共同点与区别点。
    8.推广普通话就是不让说方言吗?
   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》规定“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”。推广普通话并不是不让说方言,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语言政策。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,而是要在会说方言的基础上,还要会说民族共同语。推广普通话总的要求是在正式的场合和公众交际的场合讲普通话,但并不是排除在非正式场合讲方言。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有重点、有步骤地进行的,并不是一刀切,也不是所有场合一律不让说方言。
    9.我国现在有多少种语言和文字?
    我国是多民族聚居的国家。到目前为止,已经确定了56个民族。在55个少数民族中,一个民族说一种语言的比较多,有的民族说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。在一个民族说几种语言的情况下,民族内部的交际大都使用汉语或其他互相懂得的语言。从50年代开始,我国语言工作者陆续进行了多次语言调查,据统计,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的数目可能在80种以上。
我国各民族现行文字共有40种左右。
    10.“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”是哪一年写进宪法的?
    普通话已于1982年写进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》:“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。”从此,普通语具有了明确的法律地位,成为全国通用的语言。

关闭窗口
Copyright ©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
地址: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大学A区  电话:023-65102369 邮箱:cyb@cqu.edu.cn
渝ICP备09063900号 技术支持:曼昆科技 建议在IE7以上的浏览器 1440*900分辨率下浏览本站